不動產經紀人公會菁英獎


  2017年初春,志鴻有幸獲得台南市不動產經紀人公會評選為【第五屆 不動產經紀人 菁英獎楷模】(2016年度),在如此一個專業不動產經紀人群聚的團體裡,能獲得諸多前輩先進的評選肯定,是個人一項莫大殊榮。

  初入不動產領域時,心裡頭非常清楚,身處臥虎藏龍的不動產與房仲業界中,取得不動產經紀人證照只是證明我的『理論』還行,對於實務經驗,仍需要諸多業界前輩與學長姊的無私指導,才有向上增長的空間。

  感謝所有指點與幫助過我的貴人,感謝曾經打擊我、讓我轉化成長的貴人,感謝台南幸福家不動產團隊夥伴,更感謝我的家人。

獎牌與紅背帶晚輩留下,這份頭銜與榮耀獻給全體不動產經紀人公會前輩們,因為你們,才是我心目中真正的菁英。

******************

得獎感想:

  志鴻在大學時期主修法律系,但在當時對於『不動產』的概念也僅止於民法物權編授課範圍而已。直到進入職場之後,由於職務關係與各行業階層人士接觸,開始對不動產領域的事物萌生興趣,進而在工作閒暇之餘自費到崑山科大進修不動產估價師學分課程,廣泛學習不動產學科。爾後,在研讀不動產書本及參加國家考試過程裡,便有計畫地想轉職到不動產產業,而這念頭就在有幸通過不動產經紀人國家考試時,決定付諸實現。

  進入台南幸福家不動產團隊之後,由於是初次接觸不動產經紀業工作,即便自己已取得經紀人資格,對於不動產實際交易的流程與術語仍是一知半解,傻菜鳥的挫折感彷彿每天都在跟我作對。但不服氣的倔強個性依舊驅使著我,不懂就去找答案,不行就重頭再做一遍,所幸遇到的同仁與同業學長姊都願意不吝指導之下,工作逐漸上手,也開始有收穫的果實,進而得到公司團隊頒發新人獎鼓勵,信心度大大提振。

  不動產經紀的本質就是服務業,一份憑靠時間與專業為客戶服務的職業,從業人員仰賴的是能夠在客戶之間溝通協調、幫忙解決問題的能力。幸好前一份工作是在醫院裡面擔任法務專員,除了處理大小法律事務以外,獨自面對醫療糾紛與客訴案件處理,也是平日工作重點,於是,長期必須直接面對病人與家屬,秉持同理心溝通協調磨練的功夫,成為我在不動產經紀領域面對客戶時,大大幫助的基礎能力,也驗證那句俗語:『凡努力過必有收穫,不是得到,就是學到。』

  剛開始服務的過程裡,偶然發現某些客戶對於買房的決策考量,除了關鍵的價格問題之外,其實還隱藏了許多對於流程與法律上的疑慮,尤其在買賣過程的許多契據,龐雜的條文用語背後,他擔心的是簽了文件到底會有多少法律問題跑出來。這類客戶在同業眼裡算是難搞,但客戶會有這方面的疑慮,以我所學背景能夠理解,所以我花時間慢慢解釋給他聽,甚至可以做更細部的延伸說明,讓客戶能安心接受我的建議,順利進入下一個步驟。在一次一次為客戶解說之後,讓我更明白,原來客戶們在買賣不動產過程裡,擔心的永遠都是這些雷同的問題,心裡隱約開始有個念頭。

  不動產經紀業,絕對是社會上相關業務性質行業裡經手標的金額最大的一份工作,業務在對客戶服務過程中,需要有極度的信任感與專業度。這些年持續在不動產業界磨練與學習的過程,發現關於「不動產法律」的知識對一般民眾在買賣過程而言是相對弱勢,而且是極度渴望瞭解的一環。法律出身的本能使然,加上先前在醫院工作時著墨於全院醫療法律教育的工作甚深,我開始嘗試也以法律人的角度去為每一位客戶仔細解說,不厭其煩解釋不動產買賣流程以及牽涉的法規法令問題。每每遇到涉及實務上連我自己都不甚專精的部分,就上網搜尋相關法令資料,也請教房仲業或法界前輩,除了第一時間用淺顯方式回饋給客人之外,也把這類的問題的關鍵,用簡潔白話的文字寫成文章,張貼在網路上。

  其實,法律並不脫離生活,法律之所以讓人畏懼,是因為用詞專精艱澀,若一般人不能輕易瞭解,自然就會害怕無法保障自己的權益,不動產領域又何嘗不是如此?因為不懂才會讓人畏懼,畢竟一輩子可能僅有一兩次不動產的交易,有時客人的抗拒是來自於不瞭解,若能夠用白話、口語化的方式說給他聽,客戶自然能夠放心接受;所謂專業,就是用對方聽得懂的話,去告訴他不懂的事。從自己網路文章被搜尋閱讀的次數裡發現到,其實某些關鍵的不動產詞彙和知識是民眾在網路上非常想要瞭解的,我不時會接到讀完文章後進一步來電詢問不動產問題的陌生人,更激勵我想做這一部份工作的信心,我想用淺顯易懂的方式,讓我接觸的每一位客戶,甚至網路上的陌生人,都能接受到不動產的相關知識資訊。

  在法律制度的設計上,不動產經紀人是被賦予被動保障不動產交易安全的把關者,但我認為這工作可以發揮得更多一些,去當一個主動的教育者。兩年前,我開始著手執行這樣的想法,利用部落格編寫一些不動產相關知識與法令文章,利用臉書粉絲團分享台南區域的重大建設與房市動態,再定期派發以不動產重大政策與區域行情為主要內容的期刊傳單,希望能讓不動產的行業更貼近大眾的生活,在生活中隨時就能接收這類資訊,而不是只在有買賣需求時,才找上我們爭論現實又殘酷的數字。或許我不能確定這樣的作法會有多大效果,但確實接到不少朋友和陌生民眾來電詢問問題和感謝,加上服務過的客人,當面稱讚與經常自發性的轉介,我想,做這些努力就算值得了。

  個人非常喜歡一句諺語 『不要尋找一份了不起的工作,而是把一份工作做到了不起』,在不動產領域裡面見識到許多前輩先進,真正做到了這樣的境界,專業的程度,足以讓許多醫師、律師全然信任,放心把不動產買賣的事情全責交付。人類的社會其實很公平,只要願意多付出一份心力,把事業做到專精的人,不論身處在哪一個領域,每一位都足以被稱為菁英。